close
姑娘我自從這星期起教中文的生涯又有所增進
總共又多了三個學生而且還是來自一家人
所以簡單說來是對我非常方便

這三個兄弟姐妹分別是妹妹8歲,弟弟10歲,和哥哥13歲
8歲的妹妹和我另一個學生是同班同學
他們倆方家長同意一起上課
而另外這對兄弟也決定要一起上
所以姑娘就是跑一趟上四個人的課

姑娘上的這些學生都是英國學校的學生
也就是說他們應該都屬於混血雙重國籍的
也因為如此 基本上雙語已經是打從娘胎起就開始了
所以會說兩種母語算是正常
另外學校也規定要選修其他語文
所以像我這些小學生們
個個都還會說點義大利文或法文
現在還和我學中文
讓我不禁覺得這些孩子們真強

上這些小朋友的課
讓我見識到不同年齡學習上的差別
女生組的都是8歲
雖然一個外向活潑一個比較沉穩內斂
但是兩個學習效果都很驚人
通常講過一兩次他們就能記得
不過兩個小女生在一起 再加上和我一下就很熟
所以他們就常在上課中ㄐㄐ喳喳的討論其他事
而姑娘我就要比較花時間的讓他們專注在課程上

相較男生組的兄弟比較年長
所以意外的專心讓我也非常驚訝
(因為一開始覺得男生比較皮)
不知道是比較不熟不敢在我面前作怪
還是被家裡訓練的很好
但是不同年紀
就可以明顯感覺弟弟的記憶力比較強
但是哥哥的理解力比較夠
所以哥哥是常忘記某個字要怎麼唸
但是弟弟比較常犯文法上的錯誤
不過比較起小女生們只能學些單字先
兄弟兩人比較能記住一整句或是小對話

開始我的教書生涯後
我特別注意一些有關"中文"的文章
上此就讓我讀到一篇有關台灣孩子中文退化的情況
我開始想想在台灣的孩子們
如果英文沒有說的比人家歐美人好
但是又失去中文能力的優勢時
不知道未來的這些主人翁們 打算用那一方面來贏別人
現在不知道有多少外國人開始學習他們覺得不可能任務的中文時
希望我們的家長除了去加強補英日文外
也看看自己孩子的中文吧~~~

p.s 基本上 每次走進他們家的深宅大院時
我都覺得自己好像是去查爾斯王儲家教哈利王子和威廉王子
我的威廉王子學生長大後應該很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