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兄弟倆差不多時期的照片, 隨便找出幾張來看, 覺得真有趣!!)

唯希即將滿一歲, 對唯中來說, 弟弟這一年的陪伴讓他的生活變化很大, 也讓我們重新體驗了一個生命的開始.

說到他們兄弟相處, 事實上由於唯中還小, 所以一開始他完全對弟弟沒太大感覺, 只是看著我們幫弟弟洗澡, 餵奶,換尿布等鎖事, 加上當初老媽有來幫忙, 所以唯中還是有媽媽的全心照顧, 他並沒有出現太多的"老大情結". 唯希還小時也沒甚麼活動力, 就吃飽睡睡飽吃, 頂多只是讓唯中知道家裡多了一位成員罷了!!

後來到台灣玩, 他也只是知道唯希跟著我們一起, 平常也大多是老媽在幫忙照顧, 我還是能帶著他東奔西跑到處玩, 只是有幾天家裡人通通沒空, 留我一人在家對付兩隻時, 我才知道我的惡夢要出現了!! 唯中當然是開始出現嫉妒的現象, 唯希要吃奶時他吵著要吃奶, 我抱著唯希時他吵著也要媽媽抱, 就這樣兩隻都想要黏在我身上, 讓我開始擔心回希臘後一個人要怎麼辦. 好在人都是會在環境中適應, 不只是我後來適應了一次對付兩個的情況, 唯中也適應了生活中媽媽必需被分給弟弟, 還有很多事都有弟弟的影響. 也因為回希臘後的生活, 讓我覺得唯中長大了, 他開始學會知道"弟弟睡覺時要小聲"(當然是被我們講過罵過了幾次以後), 知道"媽媽偶爾會不見要去哄弟弟", 知道"媽媽要抱弟弟", 知道"出門時弟弟坐推車他得要走路"....一切一切都隨著時間他也習慣了!! 曾經有次我們被人家招待吃中飯, 我們選擇只帶唯中去, 而唯希留在婆婆家一會兒, 結果在車上, 唯中急著問"弟弟不見了!!", 我才知道, 弟弟在他的心中已經是家裡的一份子, 我們應該一起行動. 也因為這樣吧, 我跟老公都覺得所有的活動要嘛就全家四口參加, 要嘛就乾脆忍痛割捨, 這樣才能讓唯中知道我們就是一家人不會分開. (當然萬一回台灣老公不能待太久時, 不過這不算啦!!)

現在唯希大一點後, 兩個人的紛爭當然也開始增加. 唯希從不會動的小小孩變成會爬會搶玩具的小孩, 還常常專挑唯中正在玩的東西下手, 搞得唯中常常抓狂發飆想揍他. 當然, 試著解釋唯希還小這種道理給唯中聽是沒太大用處, 所以只能警告唯中不要對弟弟下手, 然後隨時盯緊唯希的行動, 當他太靠近唯中在玩的地帶時, 就要適時出面阻止他破壞免得被K. 不過打歸打, 他們也有一起為了某件事大笑, 或是唯中做些好玩的動作逗唯希笑, 或是兩個人追逐玩到瘋, 還有唯中吃餅乾會記得分唯希一片時的時候, 還有幾次我讓他們一起洗澡, 等要先把唯希抱起來時, 唯中居然會說"弟弟不要走!!", 或是每次唯希要去睡覺時, 唯中也會說"弟弟不要睡覺", 每次想到這些情況, 都不禁讓我心裡開心了一下, 覺得有兄弟姐妹陪伴是對的, 就算我每天被操到累死也還是覺得值得. (可是一次搞兩隻還真不是普通的累啊~~)

曾經我擔心過我會不會因為太愛老大而不知道會不會有同樣的愛對老二, 我也擔心過老大會不會因為老二的關係和我們的親子關係受到影響, 我想, 本來事情都是有正反兩面沒有十全十美, 當我看著老二時, 我一樣為他的每一個成長驚喜和開心, 我也盡量讓老大分享弟弟的成長過程, 告訴他他也是這樣長大的. 當然我也知道因為老二的關係我沒有原來的時間和耐心對老大, 但是我相信他在老二的身上會找到更不一樣的喜悅, 這也是我覺得還是有兄弟的好!!





小莎說:
真快~~唯希要一歲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