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kids11.jpg
(照片與內容無實際相關啦~~)

因為剛好最近有太多朋友要生小孩, 很多人會來問我一些育兒問題, 當然我知道我起碼生了三個照顧了三個, 不能說很厲害但總有經驗可以方享, 由於常常會忘事, 所以直接記下來, 以免人家來問我時我已經不復記憶了. 先說明, 我的育兒方法也是參考很多書然後選擇我能接受也適合小孩的, 我純粹是個人方享照顧這三隻以來的方法跟我個人的經驗, 請參考就好. 另外~~我第一胎也是慘過來的, 所以新手媽媽們請不要太氣餒, 遇到好照顧的小孩就算你真的上輩子沒欠太多, 遇到不好照顧的小孩就請認命, 因為遇到這種情況的機率高多了~~

有關食

我個人沒餵母奶, 所以我們家三隻都是喝配方奶長大的. 會先說這一點是要讓很多新手媽媽不要對"餵母奶"這件事抱太崇高的理想, 畢竟有奶沒奶這誰也說不定, 千萬不要以為沒奶餵小孩就是不好的媽媽, 或是為了餵母奶這件事搞得身心俱疲. 我個人倒覺得媽媽心情愉快才是對新生兒最重要的事, 能不能餵母奶就靠天定吧~~既然這樣, 我的餵奶情況就是以配方奶為前題啦!

基本上從醫院開始就是每四個小時讓你餵一次, 我個人回到家也差不多照這個時間, 我所謂差不多就是前後可以差個半小時, 因為人不是機器, 小孩狀況很不一定(有吃到一半突然嗯嗯/吐了或是才吃了一半就睡死然後怎麼叫都叫不起來,還有有時候吃很快,有時候吃得超慢....), 很難準準的算每四個小時啊~~所以書上寫的照時間餵奶, 我個人實行的情況是只能抓大概不能那麼準時啦, 第一胎時搞得我好緊張, 覺得時間到了就該要餵, 然後萬一出現狀況時就更緊張, 搞得有點擔心過度, 之後第二胎因為常有老大的事要忙, 就覺得其實沒那麼嚴重啦~~

我的習慣是小孩睡起來要喝奶時, 先幫他換個尿布, 讓他清醒一點(當然一開始太小還不會玩就沒有玩一玩這個動作), 然後再開始餵他. 餵食時我很少把新生兒單手側抱然後餵食(就是很傳統看到的橫抱小孩的樣子), 我是用單手脫住小孩的頭頸(因為新生兒夠小,頭大概大人一個手掌就差不多了), 然後一手拿奶瓶, 新生兒幾乎像面朝媽媽的樣子(當然你的腿可以當北鼻的靠墊), P1120665.JPG 這樣的方式是我的助產士教我的, 他說一邊餵食萬一北鼻不小心睡著了, 你能就用那撐住頭的手開始按摩一下他的頭, 讓他醒一醒再繼續吃. 小北鼻真的很容易吃一吃就睡著, 這個邊吃邊幫他按摩叫醒他的方式我個人覺得還不錯用, 所以三胎都是這樣餵. 當然老二以後因為還要忙老大的關係, 老二大一點後才常躺著吃(我有墊個小枕頭讓他頭部高一點), 這樣我只需要用一隻手餵, 另一隻手還可以幫老大解決問題啊~~

吃到一陣子時萬一他睡著了, 也可以把他直抱起來拍打咯, 這樣有時候打完咯後又可以再繼續吃, 也以防吐奶. 當然基本的餵奶時我除了小孩會圍個紗布巾毛巾圍兜這類的外, 我肩上一定會先掛上一塊長型(比較大條的)的紗布巾, 因為每次要拍打咯時怕他一咯還會吐一口奶出來, 老是換衣服也很麻煩, 墊一條就很夠用了.

至於吃的量呢, 這真的就是見小孩的情況啦, 基本上一出生時大概60ml可以吃完就很不錯, 這食量也會持續一陣子到有次你發現他一下子就喝完時, 嘴巴還有吸吮的情況時, 你再加泡30ml之後若幾次60ml都不夠時, 那就變成每次90ml. 再餵奶瓶時要記得一件很重要的事, 就是奶瓶蓋不要鎖太緊啊~~, 因為很多人手勁很強, 轉奶瓶蓋時會努力關緊一點怕露奶, 結果會造成北鼻吸奶有困難, 然後那餐就吃很久還吃不完, 所以關好就好, 不要特別再關緊.


有關睡

其實睡跟吃就是新生兒最主要的活動. 吃不打緊, 有吃就好, 可是睡眠問題卻是很多媽媽遇到最挫折的問題. 基本上照顧新生兒最痛苦的就是睡眠問題, 因為新生兒一開始沒有時間概念也沒有日夜差別, 就這樣媽媽整日整夜的都沒辦法好好睡, 再遇到個甚麼問題就更容易身心俱疲. 說真的睡眠上我沒有甚麼撇步, 因為我也是熬過來的, 有些小經驗分享一下就好.

新生兒的床我有照百歲醫生那本書上的鋪法, 就是床墊上先撲一層防水布然後加撲一條吸水力好的大浴巾最後才是鋪床單, 這個的好處就是新生兒若是趴睡有不小心吐奶的情況發生, 大浴巾能直接吸收那些吐的奶, 就不容易造成嬰兒窒息, 你的嬰兒床也會比較好清理. 當然你問我趴睡到底好不好, 我個人不敢保證, 我家除了老三外沒有完全都是趴睡, 醫院當初的教法是側睡, 就是新生兒側睡然後你可以用毯子把他固定住讓他不容易翻過來變成平躺(我讓他們側睡時還會在他們背後放個小枕頭讓他們的身體有被團團圍住的感覺就比較不會覺得很空). 趴睡很重要的除了是浴巾要鋪以外, 就是不能睡枕頭啊~~~其實新生兒不太需要枕頭, 所以我們家三隻從小在六個月前都沒有睡枕頭的習慣ㄋㄟ.

另外我生老大時助產士就千交代萬交代, 小孩只要喝完奶, 拍完咯, 睡著了就把他放下, 千萬不要很享受抱熟睡小孩的樂趣, 然後就這樣抱著睡. 就這樣我家的情況就是這樣, 只要是睡著就放下, 萬一放下哭了一下也不會馬上抱起來, 先清輕拍他看看他會不會再入睡. 我家三隻都沒有被搖睡的情況, 有固定節奏的輕拍就夠了.

我們家小孩睡覺我並沒有照書上說的要把環境變成一片漆黑無聲, 我白天小孩睡覺就放房間, 即使關了窗還是看得到就這樣沒有多加窗簾甚麼的, 大家在屋裡講話做事通通保持正常狀態, 晚上自然比較黑也比較安靜, 我個人覺得這樣比較自然, 而且最大的成效就是小孩長大通通都很好睡, 不怕噪音也不怕光啊~~哈哈!!

我個人還滿贊成在條例允許的情況下新生兒跟父母分房睡, 因為我覺得新生兒有時候睡著時還會有點依依阿阿的聲音, 也許他就阿那麼一下就又睡著, 可是睡在旁邊的媽媽就容易驚醒想說是不是餓了還是不舒服還是怎麼的, 就變成媽媽的睡眠被干擾很多. 不過當然我是個小孩在隔壁房嗯一下我都會驚醒的情況, 我都還是會去看看到底情況怎麼樣, 怕是悶到了還是被子壓到還是甚麼有的沒的, 以防萬一.

小北鼻在睡嬰兒床時, 應該要腳靠到床底(就是頭可能只到床的一半), 千萬不要頭頂床頭, 以免睡覺之中他往下滑動就容易拱進毯子裡被毯子悶到. 還有題外話, 那種小小的嬰兒提籃床一點都不實用, 如果不是錢太多就不用特別買了, 買嬰兒床最好直接買大一點的.





小莎說:

1. 想到的就先寫到這裡, 有想到其他的再來補充. (或是有人有想到甚麼議題再來討論一下吧~~)
2. 寫一寫我還覺得我應該很感激老公, 這養育三隻的過程他從來沒有干涉我要怎麼做, 也從來不會對我的決定有太多其他意見, 他完全讓我自由決定, 當他分擔照顧時他會問我他該怎麼做, 讓我在照顧小孩這方面非常的有權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