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鼻從一個半月開始有了自己的主見以後, 很多事他都有他的一套原則, 久而久之做老媽的我就發現沒那麼容易對付他, 必需動腦筋想個對策來和他這個似懂非懂的小小朋友"溝通"了.

1. 不喜歡包尿布, 穿脫衣服或是穿拖鞋.........-> 老媽我的對策是, 先看看他當天的心情如何, 如果心情還不錯, 半哄半騙的也就能穿好所有該穿的東西. 萬一碰到他就是死不肯穿, 像衣服...老媽我就只好拿出兩件不一樣款式的衣服或褲子, 直接問他"你喜歡哪一件", 通常他自己選的就一定會心甘情願的乖乖穿上, 省得我在那邊大吼大叫. 至於拖鞋嘛~~因為只有一雙, 他沒辦法選, 姑娘只好祭出"你不喜歡媽媽買的拖鞋啊~~那我送給別的小朋友囉~~".....這樣的說法大部分的時間都有效啦!! 因為他還算挺保護自己的東西呢!!

2. 出門一定要穿好.......-> 這對我來說不是個問題, 他這麼有原則的出門一定要穿好外套, 而且外套還要拉鍊拉好, 鞋子也絕對不會忘記, 偶爾趕時間先把他弄上車再穿鞋他都會鬼叫, 所以老媽的對策很簡單, 就是提早準備好他要穿的, 在出門前馬上把他整裝完畢, 讓他沒其他好要求的.

3. 自己的東西堅持要自己拿.....-> 這一樣, 最好是自己的東西自己拿, 不過是以短時間來說啦!! 真的要長時間的在外面, 我還是堅持只帶小東西(小玩具)出門, 別讓他養成習慣出門想帶甚麼就帶甚麼, 免得倒楣的是老媽我之後要弄他還要顧好他的東西.

4. 坐推車, 汽椅堅持一定要扣好安全帶, 坐公車一定要抓得到扶把.....-> 這也不是甚麼壞事, 我想這個行為和他天生小心謹慎的個性有關, 從小他就會自己很小心, 這倒讓老媽我放心不少, 起碼知道他不會做出甚麼太驚人之舉.

5. 洗完澡東西一定要物歸原處.......-> 這倒也奇怪, 平常玩具亂亂丟, 也從來沒見過他把玩具歸位, 就只有洗澡的東西像毛巾, 玩具等才堅持一定要先放好以後才出來, 老媽現在還在想對策, 看怎麼樣能把他這個習慣也延伸到其他玩具上呢........\

6. 吃飯坐在椅子上......-> 雖不能坐很久, 但是起碼一看到食物第一件是是找椅子坐, 也可以乖乖的坐著吃到不想吃為止. 姑娘我有個非常不好的對策, 就是讓他邊吃邊看卡通, 唉~~~我知道這非常不對, 但是原諒大肚的老媽我實在沒心力追他吃飯的情況下, 只能看卡通讓他能坐久一點把該吃的吃完啦!!!

7. 不喜歡去洗澡, 進去洗澡後不願意出來.....-> 這真是一個非常詭異的邏輯, 真不知道小孩在想甚麼, 是覺得冷嗎?還是因為不喜歡穿脫衣服, 到現在姑娘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 不過既然洗澡是天天的事, 想個好對策就比較重要啦!! 姑娘我目前用的方法, 是準備幾項洗澡專用的玩具, 這些玩具他也只有在洗澡的時候玩, 所以會比較有吸引力. 另外, 姑娘也會讓他選幾樣他喜歡的玩具(但是得要防水), 然後跟他說"帶玩具去玩水, 或是帶玩具去幫他洗澡", 這樣通常他會比較主動自己到浴室. 另外遇上他玩得高興不願意出來時, 姑娘就只好用他的寶貝熊做工具, 拿著熊對他說"趕快出來陪我玩, 我一個人好無聊呢", 通常他看到他的寶貝熊都會非常興奮的想要抱他, 所以這招目前還有效. 不然就是讓他爸爸陪他洗澡, 通常他沒多久後會要開始找我, 爸爸就可以藉機把他抱出來說找媽媽啦~~~

北鼻還有些行為也很有趣, 像是他看到小朋友的玩具娃娃掉在沙堆裡, 他會揀起來拿去給那個小朋友, 還堅持要人家一定要抱著呢!! (媽咪希望這樣的甜心表現, 以後你也會很愛你的弟弟)





小莎說:
1. 小孩子的習性真的是千變萬化, 這是目前我發現北鼻有的一些莫名的原則, 當然對策也是針對北鼻的個性和習慣啦!! 不見得對每個小孩都有用, 所以大家只能當參考, 當然~~有好對策的媽咪們, 別吝嗇的分享一下你們的好對策啦!!
2. 其實我一直相信跟北鼻說話溝通是非常有用的, 雖然以他的年紀也許無法控制自己的想法和行為, 但是常常跟他說還真的會有意想不到的神奇效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