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我本身很喜歡這張...北鼻早上剛睡醒, 吃完優格還留在嘴邊的樣子)


其實要下這篇文章的標題讓我思考了很久, 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該用甚麼文字來形容這樣的孩子. 我一直相信沒有所謂的壞小孩, 只有沒有教好的小孩, 所以這標題也許太過言重.

先說狀況一. 那天姑娘帶北鼻上公園玩, 當天大概是因為已經傍晚, 天氣涼爽, 所以在公園玩得孩子特別多. 這種公園都是小朋友的景象, 大概在希臘只有周末假日才能見得到. 北鼻大概算是公園裡唯一的幾個小小朋友, 像這樣年紀的小朋友通常都有像我一樣辛苦的媽媽要跟在左右以防萬一, 不過, 怎麼預防也無法做到面面俱到. 那天北鼻不過就是站在一個要通往溜滑梯的小徑上, 媽咪我只是站在下面看著他, 想說只是半尺距離, 只要我一直盯著, 應該不至於有甚麼大問題. 說時遲那時快, 就有一個年約五六歲的小男生, 為了要溜滑梯, 也不管上面有多少人, 就這樣一路衝, 見我兒站在那也沒有腳下留情, 就這樣把他撞倒後跳過他去溜滑梯. 哇~~做媽的我看到簡直快要昏倒, 雖說北鼻沒有摔得很重, 但是也被這樣突然一陣嚇了一大跳而哇哇大哭. 還來不及看是哪家的孩子這麼沒有公德心, 就只能趕緊把北鼻抱起安撫. 我心想, 難道做媽和做幼稚園老師都沒教過不管是走路要看路, 而且還要注意其他的小朋友嗎? 完全只想到自己要玩的, 不顧他人死活的感覺, 會不會太自私了!! 另外, 雖說那孩子已經大了, 不需要大人隨時跟在旁邊, 但是家長難道一點都不用關心自己的孩子在哪玩嗎? 會不會有危險嗎? 就這樣放牛吃草, 這也是令我很氣憤的地方.

再說狀況二. 昨天帶北鼻和朋友一起到信誼基金會. 就在那裡北鼻可以隨意走來走去玩玩那裡提供的玩具, 姑娘我當然還是隨時跟著, 一方面怕北鼻走不穩會亂撞, 也一方面怕北鼻亂拿或破壞人家的東西. 北鼻當時看到一個小女生在遊戲桌上玩遊戲, 那個小女生也大概有五六歲的年紀. 剛開始我就讓北鼻在那玩, 想說很安全, 我只要在旁邊站著應該就可以. 後來是我聽到那個小女生在碎碎唸, 仔細一聽, 才知道他是在和我兒子講"你不要再碰囉! 你不要再碰囉! 跟你說你不要再碰了!!" ......ㄟ~~~姑娘我聽到嚇一跳, 那種口氣完全不像是一個只是五六歲的小女孩, 而且北鼻玩得部分並沒有影響到他, 他怎麼能這樣霸佔公共的玩具. 後來我是發現他媽媽站在旁邊, 姑娘我心想, 教小孩是父母的事, 做為旁觀者不該多做評論, 所以就只是默默得蹲在北鼻旁邊, 和北鼻一起玩. 只見那媽媽唸了一下那個小女生, 但是那小女生的態度完全沒有改善, 還是一直嫌北鼻. 後來那媽媽大概不好意思, 就把這個小女孩帶到別的地方玩, 不過臨走前, 那小女孩給我兒子放話" 你不要再跟來囉!!" .......姑娘我真是臉上三條槓, 那媽媽怎麼一點都沒有和我說"對不起"的意思, 雖然是沒有算欺負到, 但是要是我, 總是會覺得多少不好意思.

我知道教小孩是件非常難的一件事. 姑娘我也還在努力中, 所以對於別人家的小孩我通常不會做太大的反應, 但是我只是相信, 很多小孩的不良行為都是父母沒有注意和調整, 所以才會在外面這樣表現. 現在姑娘只能期盼自己能做好媽媽的角色, 讓我兒子至少不至於當個壞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