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and L6.jpg
(唯希總是跟著哥哥)



最近看朋友廚娘的一篇"Only you", 講到他找時間單獨跟老大獨處, 看得我心有戚戚焉.

唯希出生後, 還好老媽來幫我三個月, 然後我又回台灣三個月, 讓唯中不會突然間覺得媽媽被分享, 沒時間可以陪他, 再加上他還小, 老大情結並沒有出現太多. 不過做媽媽的我自己清楚, 有了老二後, 的確媽媽我分身乏術, 原本可以單獨陪他玩的時間, 馬上變成要先看弟弟有沒有需求才能決定能不能陪他. "等一下媽媽"變成我常對他說的話, 或是我很容易變得沒有耐心, 有時累得也沒精神跟他耗, 才兩歲多的他被我迫使要馬上長大, 我的確有點愧疚.

為了稍微彌補一下, 我有天找了個周日, 先弄了弟弟睡午覺, 然後請爸爸在家看著弟弟, 就這樣和唯中兩個人出門去走走去咖啡店坐下一起喝東西, 我相信那天給我們兩個人很好的回憶, 就變成我們常在星期日的下午來個單獨約會, 讓我又有機會和這個老大單獨相處, 專心的跟他說說話, 或是我們去公園, 我不用分心盯著弟弟, 我可以一直在他身邊看著他玩.

不過我也問過他, "你喜歡跟媽媽單獨出來還是喜歡Leonidas跟我們一起出來", 他回答"Leonidas跟我們一起"....頓時間我還挺欣慰的, 想說雖然他也希望媽媽全心全意的愛, 但是弟弟在他的生活中還是佔了些份量.

而唯希呢....他平常在哥哥上學時就是跟我單獨相處. 不過我可以感覺得出來, 他比較喜歡哥哥在的時候, 雖說會搶東西會打架, 但是感覺玩起來每樣都比較有趣, 哥哥不在他也提不起勁玩的感覺.

更有一次我要出門買菜, 唯中說他不想去, 他想跟婆婆在家看電視, 媽媽我樂得輕鬆只要帶一個當然好, 結果唯希反而遇到了難以決擇的問題. 他又想跟我出門, 可是他又在意哥哥沒有一起來, 就這樣他站在門口不知道該走還是該留, 我怎麼勸說也沒用, 對他來說就是那麼難選, 搞了半天最後還是我強硬的把他抱出門, 因為總不能讓老媽一次顧三個那麼頭大, 就在那時, 我突然發現, 其實老二並不像老大那麼喜歡跟媽媽單獨相處的時間, 因為他們一出生就有老大在, 他們也習慣了老大在身邊, 所以反而對老大有種難分難捨的情感.

唯希目前所有的生活重心都是在copy哥哥, 哥哥吃的, 哥哥玩的, 哥哥說的話, 哥哥做的動作, 哥哥去哪裡......都是在學哥哥, 反而媽媽只是偶爾需要, 有哥哥在他就不太會找我(除非被欺負).

我想出生順序本來就不是我們個人能決定的, 不管誰先誰後都各有好處. 當老大多了一段爸媽全心全意照顧和朝夕相處的時光, 雖然老二一出生就得分享爸媽, 但是多了老大的陪伴長大, 他們從一出生就不孤單. 老大在我以前去上課時都哭得非常慘, 現在老二有哥哥在就沒那麼嚴重的分離焦慮.

Leo with Artemis.jpg
(唯希還非常愛抱妹妹呢)

現在又多加入了妹妹, 讓我再觀察看看家有三個的相處之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