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and L3.jpg

朋友的朋友曾經說過教養小孩時所遇到的一個問題, 當他跟他的孩子說好晚上十點要和他的朋友結束玩電腦遊戲, 可是當時間到時卻不遵守承諾, 反而對媽媽來管而有所抱怨, 甚至覺得在朋友前被媽媽管教很丟臉. 朋友問我, 如果是未來發生在我兒子身上, 我會怎麼處理. 雖然是假設性的問題, 可讓我思考了很久. 可是我一直以為, "遵守承諾"這件事並不是一天成就的, 基本上應該算一種習慣養成吧~~

我個人從唯中小時候就堅信, 只要媽媽我遵守承諾, 我也可以讓我的兒子學會說到做到, 雖然他只是個小小孩. 方法也很簡單, 從他非常小的時候, 管他到底真的聽得懂不懂還是了解多少, 只要我媽媽說出口有口頭上的答應, 我就會克服一切困難的完成(當然萬一真的有非常意外的時候那我也無能為力啦!!). 像是我答應他今天要帶他去哪, 即使看到天色變了可能會下雨, 或是媽媽我必須帶著轉個兩三次車, 我一樣不辭辛苦的帶他去, 就是要告訴他, 只要我做了承諾, 我就會做到. 每當我做到時, 我不忘記告訴他, "你看~~媽媽答應你的事都有做到, 你答應媽媽的事也要做到".

當然, 小小孩的理解力跟意志力是非常難控制的, 所以通常在他提出他的承諾時, 我都會提醒他, "你答應媽媽了喔~~你要做到喔!! 不然下次媽媽我就不會相信你說的(或是不會答應你的要求)", 像是他希望我帶他去Jumbo(一家像玩具反斗城的玩具店), 我就會把醜話說在前面, 告訴他去玩具店只能挑一樣小小的玩具(帶小孩去玩具店想要全身而退那還不如不要去, 這點我還能容忍小孩一定會想要買東西的心理, 所以我也不會太刻求), 我要他在我帶他去之前就口頭上答應我, 我也會再次提醒他要遵守承諾, 這樣媽媽我才會信任他, 還會有再一次去的機會. 還有像他希望我帶他去公園玩, 我就會先說好, 玩到媽媽我說要回家時就得要回家, 不能賴皮不走, 等他確定答應我時我們才會出發. 剛開始也許會遇到耍賴皮的時候, 這時媽媽就得要非常堅持, 不管他是哭鬧還是在地上打滾, 都不可以心軟, 久而久之他就知道規則. 還好目前唯中從小到大都還算聽話, 答應我的事也很少反悔, 對我來說算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

像唯希這麼小我就已經開始訓練他要遵守承諾, 只要他點頭答應我了就應該要做到. 當然我知道他也許根本壓根不記得他答應了甚麼, 但是我還是很堅持的要讓他知道, 我相信時間久了他會了解是甚麼是"說到做到".

插一則小故事. 有天我和朋友帶著小孩去一家叫ELC的玩具店(它是專賣ELC自己的玩具, 價位也比一般玩具店高一些, 和一般玩具店不同的是它放出很多樣品玩具在外面讓小朋友隨意玩), 我見到一個媽媽手上提著剛買的玩具提袋來找他的女兒, 示意他們應該要離開了, 小女孩正享受著玩著不一樣的玩具, 哪會在意媽媽在旁邊催促說要離開, 就這樣那個媽媽就一直跟在女兒身後叫著"該走了啦~~該走了", 女兒就完全不理不睬, 就這樣搞了很久. 我看到這個情況跟朋友笑著說, "這媽媽一定經驗不足, 通常像我們如果沒買任何東西要帶小孩離開時, 才可能會遇到這樣需要拉距戰的情況(當然就必需使出"進門前要先約法三章的條件啦~~不然很難全身而退), 既然他有打算買東西給他女兒, 就應該在下手前就要跟女兒說清楚, 買完東西就該離開, 不然媽媽就不會買, 這樣媽媽就不會這麼辛苦花了錢還得跟女兒耗時間". 朋友笑著說"是啊~~"

Anyway, 教養本來就是在考驗媽媽的腦力和經驗, 希望我們都能順利過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