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說養小孩簡單教小孩難, 我在唯中慢慢長大後真的有這樣的感覺.

我個人一直希望能像我老媽一樣, 當個小孩的好朋友而不是權威性的媽媽, 所以我在唯中的長大過程中一直希望多用了解和溝通而不是光打罵的方式教他(當然溝通不良時他就得被我修理, 畢竟總不能讓他這麼小就爬到我頭上來吧~~). 不過對於這個階段的小孩來說, 了解和溝通實在是很不簡單, 做媽媽的非得要非常有耐心和時間才能對付學步兒, 所以我只是想分享一下我教小孩的一些方式, 還希望跟其他媽媽們多多交流更多的好方法.

1. 從唯中小時候出門, 老媽就曾經告訴我, 不要養成他每次出去都得要買東西或是一定要玩投幣的玩具, 免得他胃口愈來愈大, 小東西或小錢無法滿足. 所以說, 我兒子去公園玩那些投幣的玩具時, 我從小就沒給他投幣過, 就讓他坐在上面乾過癮, 他也玩得很開心, 長大比較懂事後發現別人的會動, 也只是看了半天, 並沒有做太大的要求, 當然偶爾讓他嘗試一下是OK啦~~就是一次為限, 我都跟他先說清楚, 之後就算他吵鬧也不心軟, 再吵就回家等著被我修理.

2. 從唯中小時候我就盡量讓他知道在家穿在家的休閒服(或睡衣), 可是出門一定要換衣服. 我個人覺得穿衣的美感是從小開始培養的, 知道甚麼場合要穿甚麼衣服是必需要從小習慣, 所以出門絕對不會穿著睡衣內衣拖鞋(跟涼鞋不同喔), 簡單的T恤牛仔褲及可, 也不需要穿多名牌的衣服(唯中在台灣時都穿一百塊一件的衣服褲子), 只要乾淨整齊得宜, 我相信並不會很難.

3. 我不強迫小孩分享. 其實這可能讓很多人很驚訝. 我個人是覺得很多大人都不見得能把自己最心愛的東西借給人家, 而對小朋友來說, 他的玩具就是最心愛的東西, 怎麼能強迫他要給別人玩呢. 所以每次如果有別的小朋友想玩我兒子手上的玩具, 我一定先問過我兒子願不願意借小朋友玩, 如果他說"不", 那我也只好請對方了解啦~~不過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通常我會希望用"交換"的方式來處理, 如果兩方願意交換玩具玩, 那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啦!! 至於和弟弟之間, 唯中總覺得玩具通通都是他的, 所以很多東西不願意讓弟弟碰, 不過他現在知道, 為了讓弟弟不要碰他在玩得玩具, 媽咪我就教他就趕快去找一個玩具讓弟弟轉移注意力, 或是當他想要玩弟弟手上的玩具時, 也不能用搶的, 一定要找另一個玩具跟弟弟交換. 這樣就減少了哥哥搶弟弟的東西, 而不小心傷害到不懂事又站不穩又坐不穩的弟弟啦!

4. 溝通不成時, 我最常用數1, 2, 3來請他乖乖就範. 第一次他大概還不知道是怎麼樣的狀況, 數完3後一樣我行我素, 之後被我小小修理後, 就馬上學到, 聽到2時就趕快做到媽媽的要求, 到目前為止還算好用.

5. 通常我要中斷他的活動時, 我都會用"這是最後一次/ 最後一分鐘"來讓他有心理準備. 基本上我覺得事先告知還算對他有效, 因為我個人覺得臨時被打斷其實不是個很好的習慣, 而且我自己也很不喜歡做事做到一半被人家打斷, 所以給他最後一次和最後一分鐘的期限, 他就比較能接受他必需中斷他目前在做的事去做我其他要求的事.

6. 我每次要關電視時, 我都讓他有機會跟電視裡面的人物說BYEBYE. 這樣他就會心甘情願的離開電視前, 不會上演那種哭鬧戲碼. 有時還能配合上述的最後一次最後一分鐘同時進行, 讓他知道大概甚麼時候該結束, 就能輕鬆的關掉他心愛的卡通. 目前讓我印象最深的一次, 就是晚上要睡覺前他看著卡通喝著牛奶, 我跟他說再一分鐘看完就要睡覺了, 我人在廚房洗碗就沒注意他的情況, 當然時間超過一分鐘後, 我心想碗就剩那麼幾個就先洗出來再說, 讓他再看一點點沒關係. 等我洗完去客廳找他時, 發現他已經不在客廳了, 原以為他找不到我跑去弟弟房間, 我趕緊往房間衝, 結果發現他已經關上燈自己爬進小床裡躺好了, 頓時間還真讓我感覺他長大了呢!!





小莎說:
1. 基本上我覺得小孩的先天個性對教養的方式影響頗大的. 像唯中本身算是很聽話的小孩, 出門很少亂跑, 也不會吵鬧, 跟他說外面有車時, 都會跟在我身邊或是讓我牽著, 所以我其實不用太煩惱他在外的行為表現. 不過他也有很多小問題像是吃飯不乖乖坐好, 還要老媽我追著餵(目前情況有好轉, 大家都認為他是因為上學有學到~~我真懷疑真的上學有差那麼多嗎??!!), 所以很多小事還是得傷腦筋!!
2. 很久沒寫字數很多的文章, 怕大家沒興趣也沒耐心看(因為我的文筆也沒有很好), 所以還是分兩篇比較好(順便讓我有時間再想想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