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感覺父子很和諧吧~~真是佩服我自己會照相~~哈哈!!)

北鼻出生後, 我就開始涉獵起育兒書, 到處打聽值得購買的書籍, 難得回台灣一趟時就全包了帶回希臘(別懷疑, 育兒書這種還是看翻譯好的比較快, 不然不知道哪年我才有美國時間可以看原文的). 我倒是沒有打算要推荐甚麼書給大家, 因為看後的感覺只有一個, 每一本都參考參考就好!!

為什麼我會這麼覺得呢? 一方面很多觀念中西方不太一樣, 所以我買的書裡有日本專家的建議也有歐美超級褓姆的經驗談, 有時候會發現他們的觀念衝突, 就會造成我這個新手媽媽非常苦惱. 再一方面, 說真的小孩的個性和情況真的是有千百種, 能否照著書上來照顧, 實在是很難說. 所以每一本我都看過, 有些概念就好, 其他的就適狀況來調整吧!!

我個人覺得育兒書最大的幫助是在對於新手媽咪們了解北鼻每個階段大概會遇到的狀況, 讓媽咪們能有個準備. 像是我就覺得兒子最近真的到了一歲半的挫折期, 因為語言還不能溝通, 很多想做的事自己又做不到又沒辦法和大人說, 就會覺得挫折而生氣, 進而發脾氣來表示不滿. 要是我沒有稍微看書知道一下這個階段的狀況, 我可能會因為他亂發脾氣而修理他一頓, 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但是有很多部分我並不認同一定要學書上的做, 像是睡眠訓練, 吃飯習慣或是戒夜奶, 大小便訓練這類的. 我知道很多爸媽都會想要照書訓練北鼻們變得很規律很好照顧, 基本上我也是這麼期望啦! 但是我個人還是比較傾向依北鼻和父母的生活習慣來安排比較好. 像書上說北鼻固定時間固定模式(像是關燈到伸手不見五指, 要保持安靜這類的...)來訓練北鼻睡覺, 一般說來是很不錯, 但是萬一哪天情況剛好不能讓北鼻在家不能有同樣模式時, 那北鼻不就會睡不著或是不能睡而鬧脾氣, 或是大人就得放棄所有安排, 時間到了就得在家準備北鼻的午睡或晚睡. 以我目前的經驗來說, 我沒有特別訓練北鼻睡眠, 但是我發現他大了以後, 自然的就有了自己的生理時鐘, 也因為我們沒有特定的模式, 所以他可以隨時隨地累了就睡, 也不怕外面有多吵, 也不用一定要躺在自己的床上聞自己的枕頭味, 對於常要到處跑的媽咪我來說, 真的是輕鬆很多.

不過就像我常說的, 帶小孩還是以媽咪自己好帶為主, 別人的方法可以參考參考, 不需要太有壓力, 畢竟孩子還是做媽咪的最了解怎麼帶最好.





小莎說:
1. 常在BBH上看到很多媽咪討論育兒, 我也常參考觀摩學習經驗, 但是我從來不覺得一定要怎麼樣帶小孩才行, 最主要的是媽咪和孩子生活的夠和諧快樂就好, 不是嗎!!
2. 這討論不包含教養部分, 我對於兒子的行為表現可沒那麼自由放任......有時想想, 兒子還是挺乖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