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每天行程都很滿, 我也是~~~電話一直接不完!!)

好久不見的朋友從美國趕了回來, 過了幾個年頭, 終於在自己的家鄉又見到了面. "其實每次回台灣的心情都很複雜"朋友說, "怎麼說?"我問到, 朋友說"回來了就不想回去, 但是想到要住下來時, 又覺得好像已經住不習慣了!". 嗯~朋友說完我頓時覺得心有戚戚焉. 雖說自己的親朋好友都在台灣, 每天朝思暮想的美食也在台灣, 但是感覺上對很多東西已經無法產生認同感, 這種感覺是很矛盾又很複雜的.

當然有人會說"這是你的出生地, 你也住了個二十年, 怎麼可能會住不習慣", 說是如此, 但是不可否認的當我一打開電視, 很多節目已經看不習慣(或看不懂)它們的風格, 不了解請一堆接近智障的妹妹在獻自己的愚蠢有多好看, 或是很多笑料你已經笑不出來(反倒是現在的新聞比較有娛樂笑果, 看記者問些蠢問題和每天像連續劇似的情節), 節目轉來轉去最後最喜歡看的居然是HBO. 走在路上, 開始發現自己的穿著和大家都不太一樣, 在每個人穿著滿身蕾絲上衣加小短褲的流行中, 自己T恤牛仔褲就顯得很拉塌. 坐公車和捷運一下子不知道該如何使用這個高科技的悠遊卡, 弄錯了還被司機白眼. 買東西時常常忘了現在沒有給塑膠袋, 變成一個人要想辦法把東西通通塞進自己的包包. 朋友更有趣的經驗是去便利商店買易付卡, 由他的經驗我們才知道原來易付卡已經沒在便利商店賣了! 帶著北鼻坐推車上公車時, 才驚覺發現好像台灣沒有人會這麼做(註1), 所以車上的人連司機都對我們很好奇. 一切的一切突然會覺得自己是真的不在兩年嗎?還是兩個世紀啊?? 怎麼一下子, 好像自己是從火星來的一樣, 完全沒辦法跟上變化. 就這樣的矛盾情節一直出現在自己的生活中, 好像一直在提醒自己其實不屬於這裡.

不過, 這麼多的不習慣也不會影響台灣對我的重要性, 畢竟我最愛的家人和親蜜好友通通都在這個地方, 每每在外待了一段時間, 總會有個念頭想要回台灣一趟, 這種親情和友情的支持像充電一樣, 讓我一直不覺得在異鄉生活有多辛苦, 而這也是我覺得即使外在的環境和流行一直在變, 而我相信我和家人及朋友的情感就不因為空間和時間而有所改變的.


小莎:
1. 因為台灣的公車大多有階梯, 所以要推車上去, 實在是有高難度耶!!
2. 在快要回去之前, 剛好想到這個, 還是要非常謝謝台灣的親人朋友對我的照顧, 讓我每次回來都覺得很溫暖. 非常非常感謝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