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老媽離開, 我就真的開始過沒睡眠的日子, 原因很簡單, 他喜歡人抱(我知道這很正常), 所以我只要一放下熟睡的他, 他馬上警覺的張開眼, 那就算剛剛的努力都白費了, 白天還好, 哭鬧倒能接受, 反正就甚麼事都擱著, 就專心伺候他, 但是晚上就有很大的問題啦, 總不能讓他哭到鄰居抗議, 老公也得要上班, 所以我只好抱著他睡, 那就是兒子睡得又香又好, 而姑娘我黑眼圈愈來愈重.

為了這些問題, 姑娘我沒有太多人可以問, 就只好自己上網查囉! 就這樣姑娘找了很多網站和看了很多媽媽及專業褓姆的分享, 他們說愈小訓練愈容易, 所以讓我開始計畫要訓練北鼻.

1. 訓練少哭
小小沙吃飽睡飽時是沒甚麼吵鬧, 頂多叫兩聲希望有人注意, 但是他發火起來的狂哭時, 都讓我怕鄰居以為我虐待兒童. 為了訓練他少用哭來換取他想要的, 專家和媽媽們建議, 每次要離開做甚麼事時, 要告訴寶寶一聲"媽媽現在要去..., 大概...(多久)回來", 重要的是一定要說到做到, 準時回到他的面前. 另外, 在他哭鬧時不要抱他, 要特別和他說"不哭, 媽媽才抱", 等到他哭有暫停時再把他抱起, 久而久之他就會知道"不哭=媽媽才會抱"或是"不哭=才會有想要的".

實驗結果-> 我覺得真的有一點效果說, 現在不會用狂哭來換取同情的一抱, 頂多抽咽幾聲讓你知道. 另外, 只要他老大不是餓的哭時, 通常短暫的離開他也不會太在意, 可以自己玩一下.

2. 訓練不用抱著搖著睡
一般來說, 我都是抱著還要加上搖著讓他入睡, 我在一位專業褓姆的網站上看到他訓練小孩的心得: 五點過後不讓小孩睡(我個人覺得這個有點難, 所以我把小小沙最愛的洗澡時間放在七~八點), 時間到把房間內的氣氛弄比較有睡意, 例如燈光暗, 聲音小, 減少和北鼻玩.., 讓他吃過奶, 然後睡在他旁邊, 先告訴他"這是睡覺時間囉, 我們一起來睡覺", 然後用固定的節奏拍他, 不管他一開始有沒有睡意, 就只能拍他不做任何活動.

實驗結果-> 其實這個很神奇, 我兒子從來沒有這樣不用抱就睡著的經驗, 可是昨天一個晚上從九點開始, 除了三個小時他會醒來哭要喝奶, 他都這樣被我拍睡, 也讓我不用煩惱抱他睡後要如何放下他的困擾. 只有中間一次他覺得喝的奶不夠(但是我覺得他已經喝太多), 他就給我狂哭, 我就不理他, 繼續拍他讓他睡覺, 這樣耗了一陣子, 他還真的就睡著了. 這樣我終於有機會也躺著休息了!!

這兩項是我目前在努力訓練他的項目, 專家是說不要一次訓練他太多不一樣的東西, 會讓他很難接受很困惑. 如果上述兩項能順利持續下去, 下一次我就要開始訓練他戒夜奶啦~~~





小莎說:
1. 看到兒子哭成那樣真的會不忍心, 但是總要教好之後才會好帶!!
2. 我參考的網站是Babyhome
3. 其實很多我還在努力研究中, 希望有經驗的媽媽們也可以多多分享你們的經驗啦!!感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