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用文章敘述的可能太過複雜, 乾脆就簡單用Q&A的方式讓大家知道一下我的生產過程, 這樣也可以避免我需要一一向每個人講故事經過的情況. 另外, 這純屬個人經驗和情況, 所以僅供參考.

Q1: 簡述產程?
A1: 我在星期六晚上7點左右破水, 8點半左右到達醫院, 經過11個小時想殺人的陣痛, 最後在星期日早上7點半自然產的方式生出小小沙.

Q2: 破水時的情況??
A2: 破水時, 姑娘和老公還在悠哉的逛超級市場ㄌㄟ....還好姑娘我的破水並不是一下子全破, 是有點類似尿失禁的情況, 一點一點的出水, 所以姑娘和老公居然很神奇的把想要在超市買的東西都買齊了(還跑了兩家不一樣的超市, 我是在第一家就破水了), 回到家洗了個熱水澡才去醫院. 不過先說明, 這是因為之前上助產士的課時, 她說這種還無陣痛和小量破水才不用急, 可以慢慢來再到醫院準備, 並不適用於其他情況的破水.

Q3: 到醫院時的情況??
A3: 當然這個要看每個醫院啦~~(不只是希臘和台灣的不同而已). 基本上這裡的私立醫院不會要求產婦回家晚點再來(因為你是花錢的大爺), 所以姑娘到醫院後, 除了更衣(類似手術穿的衣服), 剃毛和灌腸, 就是內診啦!! 當然姑娘一開始連一公分都沒開, 所以他們就讓我到待產室開始漫長的等待. 在待產室中, 他們會在你肚皮裝上聽北鼻心跳音的機器和感應陣痛的機器, 之後就讓你和另一伴安靜的在房中等待, 之中你的醫生當然也會偶爾來拜訪看看你的情況.

Q4: 陣痛是怎樣的情況??
A4: 一開始第一階段的陣痛真的像是月經痛, 而且大概每十分鐘才有一次, 所以姑娘還可以坐著和老公談笑風生, 然後之中痛時臉色扭曲一下, 又可以繼續聊下去. 到了第二階段, 姑娘已經完全躺在床上, 讓助產士指導, 但是這個痛就已經有點讓人覺得強度增加, 而且間格時間變短, 姑娘只能和老公有簡短對話, 甚至已經開始不想說話了. 第三階段.........大家都知道, 那真是要人命的痛啊~~真的是痛, 姑娘覺得自己已經無意識, 只有痛痛痛....甚至姑娘我痛起來全身發抖, 整個身體的肌肉和背部脊椎都緊繃酸痛需要老公幫我按摩. 到最後真的有想自殺的感覺, 老公的兩手到最後被我握的變成一大一小(大的那隻就是我痛時他讓我緊握的), 就知道這有多痛了吧~~~~

Q5: 呼吸法到底有沒有效?
Q5: 說真的, 我真的很感謝我的助產士. 由於她的專業和從頭到尾在我旁邊的支持, 我覺得能成功自然產生出小沙都是她的功勞. 她從一開始的陣痛就在旁邊陪我一起呼吸, 一直到最後的push. 她對鎮定和穩定產婦的心情很有幫助, 讓我覺得不會在陣痛中亂了手腳. 呼吸法不是萬靈丹, 它並不是止痛藥, 但是確實讓我在那個時候不像瘋婆子一樣亂叫, 也讓我順利的生產.

Q6: 你有打無痛分娩嗎?
A6: 沒有. 其實不是姑娘我不怕痛, 一開始我和老公就決定, 只要痛到不行就打(姑娘我已經簽好打無痛的文件). 但是應該說是我運氣好, 在痛了8個小時後, 醫生很開心的告訴我已經開了7公分(前兩個小時前還是2公分), 所以連打的機會都沒有, 再努力了3個小時後姑娘就生出小小沙了.

Q7: push的感覺??
A7: 很多人告訴我, 生小孩的感覺像要上大號....嗯~~後來我真的能理解了!! 最後的push, 真的就像便祕十天要解大便但是大不出來一樣的痛苦, 醫生, 老公, 助產士三人輪流抱著我兩腿旁幫忙我push(當時我還怕腳會踹到年紀大的醫生和瘦小的助產士)...但是真的很難!!大概push了四五次, 才終於從待產士被推進了產房.

Q8: 生出小小沙的感覺??
A8: 天啊~~那真是一種完全解脫的感覺. 而且真的是一下子痛意全沒, 然後加上馬上抱到自己的北鼻, 那種感動真是說不出話來.

Q9: 生產完的後續動作??
A9: 生完小孩不是就沒事了, 醫生和護士會幫忙推你的腹部讓胎盤和其他的東西通通流出, 這時我有感覺到一點陣痛, 不過在大痛之後, 這一點的確可以說沒太大感覺了. 這裡和台灣一樣會剪會陰, 所以也有麻醉和縫合的動作. 至於痛不痛.....剪的時候根本沒感覺, 麻醉只有被針刺一下的感覺, 縫合幾乎都因為麻醉的關係而沒有感覺, 不過可能有小部分沒有麻醉完全, 會有點小刺痛, 但是那時候都已經不以為意了.

Q10: 在希臘生產的感覺??
A10: 我在生之前在台灣的網站上看了相當多的人分享他們的生產經驗, 現在我是挺慶幸當初決定在希臘生, 其實是因為遇到好的醫生和助產士加上這裡私人醫院比較人性化的對待. 像等待生產過程中護士的照料, 以及在設備上非常專業的設計, ex:這裡從待產室到產台是同一張床, 所以產婦不用在痛到快要死的時候還要自己爬上產台. 當然所需的代價也不低, 所以也是不太能比較的啦!!

Q11: 關於自然產還是剖腹產...
A11: 嗯~~我真的覺得自然生產最好. 姑娘早上7.30生完, 在恢復室休息兩個小時後, 下午已經可以下床隨意走動, 晚上7.30開始公開見客, 和大家聊生產經過. 相對同房的兩位剖腹產產婦, 聽他們偶爾唉唉叫傷口痛和不能翻身, 不能下床的情況, 我真的很慶幸自己自然生.....另外, 能那麼快又能上網po這篇(之前是版主二號代班), 我相信大家能看得出來恢復的情況很快吧!!!





小莎說:
以上先是我暫時想到的, 有想到新的再增加!!! 再次感謝大家的祝福和關心, 姑娘要開始在家過沒夜沒日的奶媽生活了, 有機會再po新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