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醫生的安排之下, 姑娘和老公今天到了助產士(midwife)家上了兩個小時的產前教育.

和台灣的情況不太一樣, 這裡沒有所謂的免費的媽媽教室可以參加, 會提供這種產前教育課程的都是醫生的助產士, 而且都是屬於一對一的家教式課程, 當然這種課程也就不是免費提供. 但是畢竟是第一次要迎接小生命, 姑娘和老公決定還是認真點上個課, 希望能幫我們更了解生產過程和北鼻的情況, 也希望藉由課程讓我的生產過程更順利.

第一次上課, 助產士大概問了我一下懷孕期間的狀況, 包括有無任何不適或是在檢查過程中是否有任何問題. 接著她就開始用圖片講解整個準備生產的過程, 包括孕婦的子宮如何變化和北鼻是怎麼樣的狀況出生. 當然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解釋產兆啦!!

助產士很詳細的告訴我們, 基本上有三種產兆: 落紅, 破水和陣痛. 基本上, 她說落紅時只要不是大量的鮮血, 孕婦們都不需要緊張, 因為這只是子宮開始活動, 子宮頸開始要變軟來配合北鼻的出生, 所以當看到有類似月經前後的那種有點顏色的分泌物, 都不用太緊張, 因為這還有幾天或是幾星期好等呢!! 第二個破水就算是非常明確的產兆, 她說通常破水大約是一杯水的份量(另外, 破水如果是少量的, 大約會是半小時會濕透你的護墊, 所以當你每半小時發現要換護墊時, 那也算是破水啦~~), 水應該呈現無色且孕婦不會感到任何疼痛或是不適. 由於水會不斷的流出, 所以孕婦不用擔心自己在洗澡中或是在上廁所而不自覺. 另外, 她也說破水不需要太緊張, 這時大約還有個一小時時間可以先洗個澡. 當然唯一的緊急情況是水不是呈無色而是有點綠色, 這時代表北鼻的臍帶有被壓到, 所以有胎便流出, 這就需要比較快到醫院就醫. 最後的陣痛部分, 她說這大概是最好的一種產兆. 因為當破水或落紅都不代表你的子宮頸已經開了, 所以就算是到了醫院, 通常也要花上幾個小時等待, 但是當你有規律的陣痛時, 就表示口正慢慢的打開, 反而是最好的現象. 不過她也說, 當陣痛開始時, 孕婦不用緊張的馬上去醫院, 通常在家先測量陣痛的規律性, 她說最好的時機上醫院是當你有每三分鐘陣痛一次, 每次陣痛持續約一分鐘. 需要馬上準備去醫院的情況只有, 第一有大量的鮮血流出時, 或是破水時水呈綠色, 或是規律性陣痛和破水一起發生.

最後的一個小時就是介紹呼吸法和實際練習啦!! 今天她只有教我一開始的深呼吸法, 和第二階段4~5分鐘陣痛一次的呼吸法, 而最後階段的呼吸法就等到下次上課再詳述. 據助產士的經驗, 她說只要你能好好運用這個呼吸法, 真的能幫助孕婦較舒適和順利的度過生產過程. 最後她也教了我要餵母乳的乳房護理, 她也說之後該如果餵母乳和一些和北鼻有關的練習, 我們會在醫院和北鼻實際操作. 就這樣兩個小時, 姑娘是覺得還挺值得的, 至少讓姑娘和老公都比較不會很徨恐, 不過相較台灣的媽媽教室還有送贈品一堆有的沒有的, 好像在台灣的福利比較好說~~呵呵!!


小莎說:
1. ㄟ~~~課程的費用姑娘不太知道一般市場行情, 只能說不算便宜啦!! 不過雖說如此, 但是助產士說我們如果有發生任何問題可以隨時call她, 不分日夜(算24小時服務呢).
2. 助產士會在姑娘生產當天和醫生一起幫姑娘度過, 所以現在建立一點情感是不錯的感覺呢!!
3. 上課過程中, 其實真的解決了不少姑娘之前有的疑問, 所以雖說要付錢, 但是所有的服務一切到產後也是不錯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