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現在使用的ACCU-CHEK血糖機)

話說姑娘我一直很誇耀自己的懷孕過程過得很爽, 沒想到剩最後兩個月終於讓我嘗到一點點苦頭.

還記得上次提到的耐糖測試, 很不幸的...姑娘50g的耐糖測試沒過, 連最後100g都沒能如願順利過關, 所以最終被醫生判定是"妊娠糖尿病"(詳細說明請看"認識妊娠糖尿病"). 姑娘我大概只有第一天心情沮喪, 因為從這天開始姑娘對於任何甜點飲料都不能碰, 這真是讓我有點晴天霹靂!! 至於對北鼻的影響, 因為醫生一直說北鼻的發展都很健康, 所以讓我暫時沒擔心到會有甚麼大問題. 我的婦產科醫生也非常迅速的幫我安排了看糖尿病科的專門醫生, 當然我自己在看醫生前, 也上網做了不少功課, 讓自己對這個問題有點初步的了解.

基本上, 所有的治療方法都是從控制飲食開始. 也就是醫生給了我幾張關於飲食方面的資訊, 包括能食用的各類食物清單以及每餐所能飲食的份量. 對於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 一天要把餐點分成六次, 就是除了早餐, 中餐和晚餐外, 另外有三次點心時間, 以平均分配進食, 讓血糖能夠控制穩定. 當然像澱粉類這種也會增加血糖的就必需要特別控制份量, 連水果和牛奶這被視為是非常健康的東東也沒辦法無限制飲用, 所以姑娘我現在覺得好像在做減肥餐一樣, 每餐多以清淡的蔬菜和肉類以及少量的澱粉類來填飽肚子. 不過往好處想, 很多人都說最後兩個月是體重增加最快的時機, 姑娘就當做是為了之後恢復身材提早做準備啦!!!

除了飲食控制之外, 另外被醫生特別要求要做的, 就是每天要自我測試血糖. 聽到要自己每天戳四次來做這個測試時, 姑娘我實在是有點無法接受, 加上我那護士妹妹不經意的說到"好像很痛"....更讓我連想都不想做這個. 不過由於老公在醫生交代完後馬上和藥局訂了機器, 姑娘只好硬著頭皮開始使用這個機器. 不過非常感謝科技的進步, 說實在的這個機器除了操作簡便外, 最重要的就是它沒我想像中的痛啦!! 甚至可以說是沒啥感覺, 所以讓我和老公都鬆了一大口氣. 目前姑娘測試結果都還算正常, 之後自我測試的紀錄還需要傳真給醫生看過, 等醫生再做最後評估啦! 希望我就這樣撐過最後的兩個月吧!!



小莎說:
1. 耐糖測試50g就是在喝下50g的葡萄糖水前先抽血, 然後喝完一小時後再抽血一次, 數值必須小於140. 耐糖100g的是喝下100g的葡萄水(水量同50g只有糖量double), 一樣喝前抽血一次, 喝完後每一小時, 兩小時, 三小時各抽一次血, 總共抽四次.
2. 姑娘本來想逃過自我血糖測試, 但是因為老公是向我學生的藥劑師媽媽的藥局訂的機器, 說甚麼也不好意思退貨. 不過學生的媽媽真是幫了個大忙, 這個機器加上試紙原價要100歐左右, 最後我們才花了27歐, 因為她教我們可以像健保申請!!!
3. 姑娘只想以後對我兒說"老媽為了你不知道失血多少, 還加上兩個月沒有甜點飲料, 你膽敢以後不聽老媽的話, 真是要給我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