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個星期我學生Etta的家長跑來問我
因為Etta參加的女幼童軍這星期的課程規劃是"中國新年"
所以她想要看看我能不能到社團來說一說
當然在她的熱情邀請之下
我二話不說的就答應了
只不過我需要先知道他們的期望是甚麼
她說很簡單 就說說新年的由來,然後教教他們說"新年快樂"這類的吉祥話
再來教他們寫點簡單的書法
姑娘我聽起來覺得應該不難 也覺得挺有趣的
就和她安排好了行程開始準備我的教材

姑娘我運氣好
剛好有朋友來希臘玩說要幫我帶東西
所以只好情商朋友幫個大忙
幫我買一些紅包和春聯之類映景的東西
當然還有毛筆墨水這類在希臘永遠都不會看到的珍品
然後我就在網路上認真的開始查一下新年故事和傳統
想說要好好的傳達中華文化給十幾個小朋友聽的
總不能隨便呼巄
就這樣收集了一堆照片和資料
和朋友辛苦幫我帶來的實物
踏上了她們的學校

一進教室 我的兩個中文學生先上來給我個熱情的擁抱
頓時讓我沒那麼緊張
雖說是對著小朋友講話
但是那麼多雙眼睛盯著我看
還要用正確的英文表達我的故事
簡直頓時間讓我有在英國唸書時上台做報告的感覺
不過小朋友還是小朋友
故事也聽不了那麼長 就開始毛燥了起來
所以姑娘我就草草的講完新年年獸的故事
其他準備的傳統細節就只能給他們的老師們做參考了

接下來就是教大家怎麼講和怎麼寫"恭喜發財"
講倒是很容易 一下子大家都可以發的很好
(只不過不知道他們可以記多久)
寫字起來就很有趣了
除了寫字不容易外
加上他們還用毛筆寫就更難控制了
我一開始要在白板上教他們筆畫
所以一個字一個字他們按照我的筆畫寫
出來的成果還挺另我意外的
至少都看得出來是寫這四個字
另外我們也用塑膠盤來做扇子
我就教他們寫"春"
之後再倒著放 變成"春到了"
看著他們認真的模樣
這大概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時候了

最後他們的老師們還告訴他們有關12生肖
不過意外的是幾乎每個小朋友都知道自己屬甚麼
讓我沒想到中華文化還真是挺熱門的
我想文化的影響是漸漸的
也許不久的一天
西方人也可以開始像我們學著過聖誕節一樣的
開始貼起春聯過中國新年呢

p.s 1 因為毛筆不是我準備的,所以基本上他們是用水彩筆加我的墨水寫的
p.s 2 有個小朋友在之中還很可愛的跑過來和我說"我爸媽每個周末都煮中國菜耶~"
p.s 3 多謝朋友準備的紅包和春聯...她們都很開心的收到我的紅包(當然是沒有錢在裡面的)
我的中文學生回家和她媽媽說"下星期中國新年,你要放錢在裡面給我ㄋㄟ"...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