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居留證的問題大概是姑娘我和朋友碎碎念話題中的榜首吧~~~~大概無人不知姑娘對此有強烈的不滿和失望.

先告訴大家為何要申請居留證. 當你和一位外國人結婚時, 可不是想像中馬上就是該國的公民喔~~~這你就想太美了!!! 在希臘, 結婚後馬上有居留和工作的權利, 但是你可以申請的身份不過只是居留而已並不是公民, 所以拿到的是一張居留(兼工作)證而非護照. 在希臘的規定中, 一張居留證有效期五年, 要申請成為公民則要你居住在希臘超過十年, 所以也就是說你至少要申請兩次左右的居留才有機會申請希臘的護照啦!!! 當然法律不外乎一點人情, 它也規定說, 只要你們結婚且居住在希臘有兩年以上, 加上你們已經有一個兩歲以上的孩子時, 它也直接讓你申請護照.

接下來就是問題所在, 也是姑娘氣的半死的地方!! 申請的手續相當簡單, 就帶著結婚文件和護照到各地的類似區公所就行. 重點是...不知道為什麼每家區公所好像是自營一樣, 明明是公家機關但居然規定不同. 譬如朋友申請後告訴我她付了300多歐元為申請費, 而我運氣好的在我家附近的沒有收費, 害朋友一聽當場昏倒, 還說她再三問其他友人, 大家都有付...可是姑娘也問過一些朋友, 明明就不用付錢啊~~還300歐元ㄌㄟ(合台幣請乘40左右). 在文件交件出去後, 處理的那個阿婆(註1)說兩~四個月就好啦, 姑娘當時可是開心的不得了呢, 結果三個月時去問, 對方說"唉~~一定要四個月啦" 但是因為姑娘當初非趕回台灣不可, 所以就冒險一試先回台灣啦! (註2) 等姑娘約一個月後回來, 心想那居留證應該要出來了吧! 又開始每天去追問, 結果得到的答案更可笑...."嗯~~一定要半年, 你是結婚, 和工作不同所以要等比較久" (註3) "ㄟ~~~~~~"姑娘就馬上回說"可是你上次並不是這樣講的啊~~" 之後對方就不再多說啦~~~之後姑娘就等到申請後半年再次現身去追問, 對方居然又換了一個口氣說" 唉~~這個是機率問題啊~~~看你的運氣囉, 有人申請馬上拿到, 也有人等了兩年還沒拿到呢~~~" "ㄟ~~~~~~~~~"姑娘真是被這個說次給嚇到...我又問" 可是你上次說半年啊~~~~~~", 對方就給我那個希臘招牌式的聳個肩就帶過, 留下一臉錯鄂的我~~~~

就這樣姑娘我就放棄再去問的意願, 四方親友的追問下我也只能說"不知道啦~~看老天啦~~"一直到有天和老公剛好在市中心辦點事, 我們順道去了發居留證的地方, 從樓下的警衛口中知道整個流程應該是如何. 原來申請後, 你必須在家等電話及信件通知面試, 經過面試後, 大約要再一個月左右才會拿到. "哇~~~~原來如此"...姑娘和老公每次跑去區公所追問, 也沒個人說到要等電話和信, 更別提面試的事, 真不知道那群人在那上班是每天喝咖啡喔~~~(註4)

既然知道要等電話和等信, 姑娘就每天放心的在家啦! 一直就這樣等等等~~~終於在一年半後的最近等到了信件通知!! 剛好媽咪當時也在, 她就非常開心的帶著這個消息回台灣啦~~

這個面試就在昨天, 信件上註明面試時間為兩點, 你必須帶著結婚文件, 當然還有護照啦! 還要老公陪同一起. 姑娘就和老公一大早先去這裡外交部專門翻譯文件的部門去翻我們的結婚文件為英文, 然後再隨便逛逛, 大約一點四十就在面試地點的樓下等待. 人一開始不算多, 所以姑娘和老公還可以有椅子坐, 後來漸漸人群出現, 時間也一點一滴的過. 樓下這個警衛(又被我們戲稱是"通往天堂的保鑣")就開始按著名單叫名上樓啦! 就這樣漫長的等他叫我的名字, 等到時....都已經三點四十了...哇~~整整兩個小時後呢!! 實在不得不佩服這些公務人員的工作態度. 上樓後才發現原來只有一間辦公室專門處理, 在上面還有幾對先前被叫名上樓的在排, 所以大概又等個10分鐘才換到我們. 一進去碩大的辦公室, 原來有5個人在裡面, 陣丈頗大也讓我有點怕怕的. 一開始對方有一位就几哩瓜拉的說了一串希臘文, 結果老公用英文說"抱歉, 我太太不懂希臘文", 後來就從頭到尾就只有一位女生問老公些基本問題像是"你們何時結婚的啊~~" "你有幫她延簽過啊~" "她是那裡人啊~~"(這個最怪, 我護照都給她了) "你們有小孩了嗎~" 就這樣兩分鐘不到解決了我的居留證面試, 而且我完全不用發言. 最可笑的是, 除了那位女生手上一份我的申請文件在核對外, 其他的人就正大光明的在我們面前吃著希臘甜點, 喝著冰咖啡開始聊起來了, 當老公在和他們講台灣時, 更引起一陣討論呢~~真是直覺覺得這群人的工作真輕鬆, 還掌握了別人的生殺大權, 看到了姑娘只能說" 真希望能在這裡工作啊~~~呵呵".

我的居留證照對方面試完的說法是約一個半月後會下來, 只要去當地的市公所領就行. 希望這次他們不會晃點我啦~~~~台灣的親友們....有機會咱們就可以今年見到囉!!!



小莎說:
1. 叫她阿婆是有原因的, 雖說她年紀還不算太老, 但是那該死的在"外國人處理部門"(還是有個英文的牌子在她頭上的牆上)做事, 居然一句英文都不會講, 姑娘第一次去時超火大, 馬上叫"有誰會說英文的 請幫我翻譯給這位太太聽".......該死靠關係的公務員
2. 這裡是有規定申請居留證之中, 不可以任意離開希臘, 否則會有進不了這裡海關的情況. 事實上是, 台灣沒有希臘辦事處, 希臘簽證為西班牙代發, 所以若以姑娘的情況出境希臘, 在姑娘護照上的希臘簽證會認定為逾期居留, 而龜毛的西班牙辦事處不會給發任何簽證也無法代為處理希臘結婚簽證的事宜.
3. 當初去問時, 姑娘我還特別問到, 我聽朋友說有面試耶, 對方還是說" 不用啦 你是結婚的, 是申請工作簽才要" (另外工作簽證有效期為兩年, 由於有效期是從你申請開始算, 所以聽說很多人都是逾期後才收到)
4. 這裡的公務員以遲到早退, 沒事就在喝咖啡或是偷跑去逛街為著名. 可以說是世界上最輕鬆的工作, 無怪人人都想要靠關係擠進去. 特別一提, 姑娘弄完面試心情超好, 頂著39度的高溫和豔陽去逛了一下街, 才發現化妝品也打五折耶, 歐舒丹也有八折說~~真好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