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聽到一個朋友說
她的希臘朋友不太高興的問她"為什麼每個人都以為希臘只有藍天和白色建築"
"也許是大家都看到明信片吧"我的朋友婉轉的回應

的確 希臘在人們的想像中 就像"我心停留在愛情海"上的照片
一定有蔚藍的天空 有一旺無際的海 再加上一個白色藍頂的建築(管他是住家還是教堂)
事實上 這幅美麗的憧憬只在小島上 並不在雅典或是任何一個城市中
這不免有點讓人失望

就我而言 雅典沒有一點像走在賽納河畔的浪漫也不像倫敦哈洛斯百貨公司那麼吸引人更沒有羅馬的古城風光
它就像台北一樣
街上幾乎永遠塞滿了車 餐廳商店的霓虹燈閃爍 喇叭聲叫罵聲夾雜
真是徹底破壞了我的想像
加上現在整個城市為了Olympic game 全面施工 到處都是工程
甚至有一天下著大雨 我非得要到市中心一趟
更是讓我大開眼界
整個路面浸在水裡 頓時間像水都一般
"這就是你們的首都啊"我望著franky
"歡迎來到希臘"他笑著回應

他告訴我 "這裡的人只關心自己的方便和舒適
其他的都不管
就連政府機關都一樣
只要下個大雨 路面就會積水 接著交通號誌全面停擺 就開始大塞車
另外 由於大眾運輸並不那麼方便 加上希臘人的習性(*1)
所以人人開車 又加上不遵守交通規則
就這樣日覆一日 年覆一年
除此之外 這裡的公務員可真是上班聊天喝咖啡 其他的事擺一邊"
原本我還挺懷疑的
但是在我申請延期簽證時 深刻體驗到他們的動作之慢和態度之差(*2)
另外 在9.00am ~2.00pm 的工作時間內
還有人會落跑去逛街
真是讓我不禁要為我們敬業又有效率的公務人員拍拍手

再說到希臘人的態度
好聽一點就是他們不拘小節
車速在街上絕對不低於100 (市中心因為塞車而例外)
所以在街上很容易聽到有人在互罵
或是看到交通意外
不遵守規則更是最常見的特點
尤其是停車問題 在商店開門的時間就更嚴重
別說禁止停車的地方停滿車 甚至停到人行道上
就算是並排也沒人管(*3)

一次 朋友告訴我一個笑話
她和一位義大利朋友說"義大利和希臘的本錢(自然景觀和歷史文物)去賺錢的國家"
義大利朋友卻回說"別拿我們國家和那個窮國家比"
朋友笑著和我說"還不是五十步笑百步"
現在想想 一個國家要有競爭力
人民的習性和態度影響很大
而我終於發現這個古文明在現今社會漸漸失去地位的原因
而我們呢
一方面自豪著台灣的經濟奇蹟之餘 恐怕也要想想該如何努力讓我們的後代繼續自豪下去吧!!

*1: 希臘人告訴我"與其說他們懶 還不如說他們比較要求要有自己的舒適性和方便性" 加上他們Metro(我們所謂的捷運)便利性不大,因為全部只有兩線 能到的地方有限
*2: 說到他們公家機關的效率, for example, 希臘換駕照:當天去排隊申請,要一星期以後再來拿" v.s 台灣換駕照: 當天去當天拿到
*3: 希臘也是有交通警察的 並非是他們權力不大不能開罰單 而是他們不太願意開罰單 深怕自己惹到了達官貴人而工作有所變動(公務人員是不能被開除的 但是可以外調到荒島上) 所以一般說來 他們都傾向於口頭宣導 但是...who care !?
小莎現在說: 以上情況是將近一年半前我剛到的狀況..現在可以說是好一點點..但是一樣沒太大變化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