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有一次事件像南京判取殺害德國商人罪犯死刑一案,把西歐深入人心的反對死刑態度,如此真切地展現在中國人面前﹕
今年四月,四名中國青年在南京市金陵御花園,
殺害了中德合資企業外方副總經理普方一家四口,被江蘇省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死刑。
然而,這個看似天經地義的「殺人償命」的判決,卻遭到了來自死者家屬和德國政府的抗議。
不但死者家屬要求中國法庭免罪犯一死,就連與此事無關的葡萄牙、法國、瑞典等國政府,也與德國政府一起聯名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
在悲傷的德國死者家屬看來,他們所遭受的慘禍,絕不能以再一次制造慘禍--法律的名義下的國家性謀殺來償還。
這種在西歐已經普及了的人道主義博愛理念,對于今天已經物質現代化了的中國人還很陌生。

摘錄自http://www.tangben.com/Swedenmoli/deathp.htm by茉莉

之前一直想寫一篇有點嚴肅的話題
就是有關死刑的討論
今天剛好在討論區看到人家貼了這一篇"加繆與死刑"
也看到一些人的回應
所以順便把我的轉變和大家分享

其實我以前一直覺得殺人償命是天經地義
所以死刑的意義對我來說
算是正義得到了伸張

不過在我來希臘後卻開始轉變
一天老公和我德國朋友在餐桌上聊
他們很驚訝的聽到我說台灣還有死刑
當下我覺得完全沒有甚麼不對
但是老公說了一句話
"這世界沒有人能決定別人的死活"
我一開始辯解道"但是那個人也許殘酷的帶走一個人的生命 破碎了一個人的家庭..."
老公說"我會恨他一輩子 但是也不會像他一樣的取走一個人的生命"
是的 我開始深深的思考這句話的意義

那天又看了一部有關二次大戰的電影
內容是各國在戰後討論如何處理戰俘
大多數的人傾向處死這些帶來戰爭的惡魔
但是在電影的過程中
我開始發覺老公說的話在我的腦中出現
沒錯 這世界上沒有人能決定他人的死活
他們錯了
就讓我們一輩子記著這個人
也許恨他們一輩子
因為他們償命也換回不了甚麼
也減輕不了痛苦

我想這是一種尊重生命吧
先能尊重生命才能夠了解人人生而平等的真諦
世界上的紛紛擾擾雖然我們沒有能力干涉
但是好的想法才能讓生命更有積極面,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gkis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